木析AlexanDENG

我是来吐槽的, 好久没打这么多字了

学习摄影最主要的是要谦虚。心态问题是大问题,技术细节是小问题,甚至不是问题。




1.请在摄影器材前保持谦虚 


摄影这东西啥都不重要,脑子最重要。 其实这类群众想说的是:

老子最重要哼! 器材算个啥,手机照样拍!没有拍不好的东西/人/风光,只有不会拍的摄影师!只要是老子拍的就是好片管你!

从事摄影40余年,因在70年代后期发明“自然光下拍摄证件照的方法”而被公安部推广后载入《中国摄影家大辞典》(千位编号)的外公经常说的一句话:摄影既是艺术,更是科学。他今年73岁了,玩转iMac上的LR,PS和NXcapture, 经常跟我一起淘镜头研究器材,擦蒙版做模糊,年轻人们请感受一下。

摄影的出现和发展,跟原始人拿着木炭画壁画有本质的区别。后者是本能和简易工具结合的产物,前者是科学进步的结果。不论是镜头的开发,机身功能的发展,还是胶片/数码技术的进步都是科学的成就。没有卡尔蔡司巴纳克就没有卡帕/布列松,就没有马格南,没有达盖尔就没有这一切,科学成就摄影,这是非常简单的事实。可是谁还记得炭笔和排笔是谁发明的?没有人记得,因为绘画就是艺术家的成功,透视,构图和解剖的发展也是艺术家们为了精确的创作不断探索的成就。绘画和摄影是很不一样的。 想象一下,如果世界上的所谓摄影艺术家们从未存在,他们的照片一张也没存在过,科学家拿着自己的发明成果随便拍点烂东西你们一样会去跪舔,因为你们觉得神奇,好玩儿,没见过。所谓数典忘祖,就是拿着几代人毕生心血凝聚成的相机再反过来说器材压根儿就不重要老子新建一个PSD就能给你画出照片来。


所以说白了就是能不傲娇吗?能认真的去学习光学知识研究如何用好自己手上器材吗?至于大家诟病的器材党,其实那些人根本算不上器材党,只能算器材爱好者,器材党是不论D90,ip5还是飞思拿着都能拍好片的人,而不是只会买器材不会拍,你若拍都不会拍你跟摄影创作可有半毛钱关系?


2. 请在拍摄对象前保持谦虚。 

你把好看的妹子拍好看了大家说你两句你出门右转就约片了;你把大好河山拍好看了大家顶你两下你当时就成了“国内顶级风光摄影师"了;你拍了些路人拆迁的房子,老人和小贩,大家夸你几句你就觉得自己是中国的布列松和平时期的尤金史密斯了;搞了几幅创意摄影大家鼓励一下你就觉得哈尔斯曼不过如此,你已经是微博著名创意摄影师要引领潮流了。

我觉得还有一句话非常振聋发聩就是:摄影师一定不要骄傲,拍的好是被拍的对象本来就好——纪实摄影师祁鸿。

摄影本身就是记录一瞬间的光线罢了,你做的只是记录了TA的好,你是个旁观者,书记员,这些美本来就存在,跟你没多大关系。你记录下了,大家看了赞扬你两句,别人拍了,也一样能记录下来。摄影师在鬼斧神工的自然面前是渺小的,在天生丽质的妹子面前也是渺小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新闻摄影师们抢机位抢时机的现象更是体现了被摄对象的极端重要性。

——"年轻人互相叫大师只是闹着玩儿,谁当真谁傻逼"我的一位人人好友李源深刻地揭露了这个事实。


3.请在网络上学习研究时保持谦虚:


你在工作岗位上学会/习惯了跪舔/谄媚大师/领导 然后说话客客气气地问别人:

请问大师能告诉我怎么后期/在哪儿拍的/参数是多少吗? 

完全无视人家题目就是——XXX地扫街,而exif就在左下角那个小i里面.

有些信息完全可以自己动手/动脑就能获得为什么要动口去问呢?  


这其实是傲娇,你伸手就问的内心其实就是这样:

我是新手我问问你咋了/我都这么客气了还不让人问啊/我这不是还没习惯lofter怎么用么?/我这不是没看到exif么/我这不是没看到你取的这啥名儿啊还是外文我砸知道啊?/我就是不喜欢研究网站怎么用不爱百度直接问你多方便啊干嘛自己动手?


你这么傲娇的学习摄影你爸妈知道吗?


PS. 最本末倒置自认谦虚的是一些论坛里捧臭脚的风气,轻则毒德大学重则当代XX家,中老年人一辈子不容易学了些拉帮结派党同伐异的生存之道尚可谅解,年轻人还这么玩儿,就令人叹息了。




评论(51)
热度(726)
回到首页
© 木析AlexanDENG | Powered by LOFTER